首頁
1
咖啡知識
2
第一步:認識咖啡
3
#.咖啡傳說4
http://www.funcoffees.com.tw/custom_15296.html #.咖啡傳說 #.咖啡傳說   咖啡傳說   據說最早的咖啡樹是在衣索匹亞發現的,但是咖啡最早的發源地,一般都相信是在中東,至於那位扮演發現新大陸角色的哥倫布,是一位年輕的阿拉伯牧羊人。牧羊人在放牧過程中發現羊群吃了一種常綠喬木的果實之後,都會變得興奮異常,於是也好奇地吃了一些果實,沒想到這一試,為往後數百年的人類試出一種魅力無窮的飲料。之後他便拿著該種果實分給修道院的僧侶們吃,所有的人吃完後都覺得神清氣爽,據說此後該果實便被用來作提神藥,而且頗受醫生們的好評。該種果實便是現今的咖啡豆。 咖啡供作飲用,據說是開始於十一世紀初,阿拉伯的古文獻上便可看到該項記錄。在那之前,阿拉伯地區是將咖啡生豆曬乾了再煎煮後當胃藥喝的,但後來得知咖啡還具有提神效果,再加上回教誡律嚴苛,禁止教徒們喝酒,教徒們便用烘培後熬出來的咖啡汁液,作為取代酒類的興奮性飲料飲用,據說當地人懂得烘培生豆來使用,則是十三世紀以後的事。 咖啡在十二、三世紀的時候被阿拉伯人大量有計畫種植,十六世紀中東的大馬士革(1530年)誕生了世界上第一家咖啡館。短短數年間,從古老的君士坦丁堡到高加索,從波斯灣到布達佩斯,再整個帝國的兩百多個城市都擁有不同數量的咖啡鋪,而連接這些城市的穿過沙漠荒野的道路沿途也到處都是可以移動的咖啡帳篷,為絡繹不絕的商旅和軍隊服務。 同一世紀咖啡也傳到了歐洲,當時咖啡隨著土耳其人西征奧地利,被帶往西方國家,沒想到很快就擄獲歐洲人的心。據記載,1596年從威尼斯寄往荷蘭的一包樣品,曾是阿爾卑斯山以北的歐洲人見到最早的咖啡豆。有傳說,因為當時咖啡在西歐十分罕見,最初竟還有德國家庭主婦用雞湯來作咖啡的笑話。據學者推測,在十六世紀末繁榮的調味原料進出口貿易中,有不少來自東方的咖啡豆開始經貿發達的威尼斯源源不斷地進入歐陸。

 

咖啡傳說

 

據說最早的咖啡樹是在衣索匹亞發現的,但是咖啡最早的發源地,一般都相信是在中東,至於那位扮演發現新大陸角色的哥倫布,是一位年輕的阿拉伯牧羊人。牧羊人在放牧過程中發現羊群吃了一種常綠喬木的果實之後,都會變得興奮異常,於是也好奇地吃了一些果實,沒想到這一試,為往後數百年的人類試出一種魅力無窮的飲料。之後他便拿著該種果實分給修道院的僧侶們吃,所有的人吃完後都覺得神清氣爽,據說此後該果實便被用來作提神藥,而且頗受醫生們的好評。該種果實便是現今的咖啡豆。

咖啡供作飲用,據說是開始於十一世紀初,阿拉伯的古文獻上便可看到該項記錄。在那之前,阿拉伯地區是將咖啡生豆曬乾了再煎煮後當胃藥喝的,但後來得知咖啡還具有提神效果,再加上回教誡律嚴苛,禁止教徒們喝酒,教徒們便用烘培後熬出來的咖啡汁液,作為取代酒類的興奮性飲料飲用,據說當地人懂得烘培生豆來使用,則是十三世紀以後的事。

咖啡在十二、三世紀的時候被阿拉伯人大量有計畫種植,十六世紀中東的大馬士革(1530年)誕生了世界上第一家咖啡館。短短數年間,從古老的君士坦丁堡到高加索,從波斯灣到布達佩斯,再整個帝國的兩百多個城市都擁有不同數量的咖啡鋪,而連接這些城市的穿過沙漠荒野的道路沿途也到處都是可以移動的咖啡帳篷,為絡繹不絕的商旅和軍隊服務。

同一世紀咖啡也傳到了歐洲,當時咖啡隨著土耳其人西征奧地利,被帶往西方國家,沒想到很快就擄獲歐洲人的心。據記載,1596年從威尼斯寄往荷蘭的一包樣品,曾是阿爾卑斯山以北的歐洲人見到最早的咖啡豆。有傳說,因為當時咖啡在西歐十分罕見,最初竟還有德國家庭主婦用雞湯來作咖啡的笑話。據學者推測,在十六世紀末繁榮的調味原料進出口貿易中,有不少來自東方的咖啡豆開始經貿發達的威尼斯源源不斷地進入歐陸。